政策法规 首页 > 就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教育部正式推出“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全力保障毕业生就业
日期: 2020-02-28 16:53:17  编辑:赵喆 浏览次数:

2月28日上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出席发布会并介绍鼓励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相关政策有关情况。

翁铁慧副部长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李克强总理也多次专题部署。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就业工作原本压力就不小,加之突发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教育部把毕业生就业摆在突出位置,与有关部门一起尽最大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升学机会、开展精准指导服务。要积极推进的重点工作主要是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最大限度增加就业机会。我们与人社部一起着力稳住大学生就业岗位基本面,刚才游钧副部长已经从人社部的角度介绍了,怎么样把大学生就业主要的几块能够稳住,基本面的稳住很重要。除此以外,我们还将重点加大基础教育、基层医疗、社区服务等领域招录。加大政策倾斜,鼓励更多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好大学生基层就业的各类项目,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

二是拓展毕业生升学深造渠道。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综合考虑高校办学承载能力,以及同时考虑支撑国家战略所需学科、经济社会发展紧缺专业等因素,在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前提下,着力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同时,结合职教本科、应用型本科这些类别学校的建设,我们已经花了较大力气来加强这方面建设,围绕社会服务管理新业态发展等对一线技术人才的需求,这个需求量很大,所以我们顺应这个需求,积极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的规模。

三是多种途径开拓招聘渠道。我们已经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举办了12场网上大型招聘活动,已经在筹备的还有18场全国性的活动,同时要求各省市各高校大力增加紧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专业匹配度高的岗位来进行网络招聘会。除了各级政府和学校以外,我们还寻求与社会招聘网站合作,也是疫情发生以后着力做的事情,已遴选了5家规模大、岗位与毕业生匹配度高的企业(前程无忧、智联招聘、BOSS直聘、中华英才网、猎聘网),他们都将开辟校园招聘专区,全部免费为大学毕业生提供高质量服务。考虑到毕业生对用人单位可信度的关切,我们要求这些企业严格审核岗位信息,确保真实可靠准确。跟这些企业紧密合作,教育部今天正式推出“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就是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服务不打烊,我们希望创造条件,不见面也能招聘,也可签约认定。


四是更加精准提供指导服务。我们要求每所高校必须关心关爱每一位毕业生,要求学校就业指导教师和辅导员,甚至所有的硕士生、博士生导师都要密切关心每一位毕业生的毕业和就业工作,要求以“一人一策”等方式加强个性化指导,尽最大努力向毕业生推荐符合其个人特点的岗位。我们还会积极引导毕业生找准职业定位,合理调整预期,希望每个人尽快找到合适岗位。

同时,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要真正妥善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拓展就业渠道还是最关键的,要有岗位、有渠道,这是基础。教育系统将会同有关部门在下面五个方面拓宽就业渠道:

第一,面向国家战略。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市场造成了比较大的冲击,但是新动能的发展和传统动能的改造升级蕴藏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教育部将积极鼓励毕业生到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

第二,扩大重点领域的招聘。鼓励各地加大重点领域招聘,比如中小学的教师,特别是急需教师的高中和幼儿园。翁铁慧提到,高考改革以后,高中教师结构性缺乏,需要开辟更多这样的岗位。同时还要落实应届公费师范生全部入编入岗,今年将会重点督察。

第三,引导基层就业。基层是青年人成长成才的大学校,也是吸纳毕业生就的主阵地,教育部门将继续实施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配合有关部门继续组织实施好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

第四,鼓励入伍参军。配合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通过优化指标分配,提前体检等举措,征集更多的应届毕业生。每年国家征兵超过一半是大学生,今年这方面继续增加。同时,主要向毕业生倾斜,更大力度鼓励毕业生参军入伍。

第五,丰富新就业形态。目前我国新就业形态发展迅速,其中含有大量的像服务预定、技术开发、内容付费等新的就业形式。教育部将鼓励毕业生到这类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以及民生急需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就业创业。

 


上一条:最新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汇总!
下一条:教育部等5部门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印发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