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锦囊
求职锦囊 首页 > 就业指导 > 求职锦囊 > 正文
新手面试,容易有哪些掉分项却不自知?
日期: 2020-10-20 19:10:38  编辑:赵喆 浏览次数: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说一说过去被我们否掉的应届生的案例及原因吧!

01 形象一般

案例同学:

这位同学是位女生,被否掉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形象一般。化妆化得不是很好,反而拉低了自己的形象水平。着装配色花哨也不符合一般面试的要求。

领导们经常和我提的一个要求是,不管什么岗位,颜值即正义。我之前非常反感,认为做后台的人形象一般没有关系,为什么所有岗位都要形象好。天生丽质的我们就不说,我们大多数都是普通人,普通人如何提升自己的形象?好歹倒饬一下自己啊!别灰头土脸地过来面试。

男生干干净净,商务休闲装,胡子刮干净,头发修理好。女生画个淡妆,长发的同学不要随便让头发洒下来还炸毛,披也要披得好看,再穿个商务休闲装,配上合适的包包。

02 不自信

案例同学:

这位同学在面试的最后环节,我们让她问一个问题。你们猜她问了什么?她问:如果我面试没通过的话,会是什么原因?这个问题简直让面试官们大跌眼镜,最后怎么回答的我不记得了,但是最后这个问题,是直接导致不录用的原因。我们老板喜欢自信的人,自信不是自负,也不是自以为是,是那种恰当散发自己光芒的人。团队中如果自信的人多,整个气势和能量都会不一样。

应届生同学如果去面试前,知道自己是比较自卑或者不是那么自信的人,就先对着镜子练习微笑、讲话。没有底气也要装得有底气。可以问一下身边的同学朋友,平常哪些话语会透露出自己不那么自信的心理,尽量改掉这些话语。人在紧张的面试氛围中,容易暴露本性。所以要先花点时间训练下自己,哪怕写几个话语背下来也是好的。

03 无法控制情绪

(这个在有工作经验的人身上,也常常看到)

案例同学:

在面试过程中聊开了就聊到了家里的情况,因为父母是离异的,一想到这个很伤心所以就流泪了。等到问题过去以后,后面因为某一个问题,他自己回答的时候不小心又带上了父母,又流泪了。这位同学其他表现都很优秀,当时我极力争取入职,但是老板一票否决,说情绪控制能力太差,担当不了大任。

同学们如果有一些让自己伤心的回忆(或者是愤怒之类的),就是那种一旦触碰就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的,要梳理一下。学会相对冷静地去阐述这些事情。因为你不知道面试过程中,面试官是不是突然会问到这个相关问题。情绪太过激烈,可能会被判定为和同事们相处、客户相处有一定风险性。

04 简历看起来很优秀,实际上不够聚焦

案例同学:

是一位学生会干部。专业成绩也是很优秀的那种。参加很多活动,各种比赛有获奖。但是在面试过程中,无法把这些优点与岗位需要联系起来。就导致,我们觉得很可惜,不知道可以把她放到什么岗位上才是最合适的。

我个人觉得啊,这种情况是比较危险的。很多同学觉得大学多参加一些比赛获得一些奖项,当个学生活团委干部,多考一些证书(专业相关的、不相关的、杂七杂八的),总归是多多益善。但是在撰写简历的时候,一定要针职岗位要求做甄选,突出强项,所有的事件是为你的优点去服务的。当优点很多但是每个优点都不足以让人眼前一亮时,就容易失败。

05 求职目标不明确

这个碰到太多了。建议正式找工作之前,可以和学校里就业指导老师聊一聊,梳理一下自己的兴趣、能力、价值观等,打有准备的仗。

之前我碰到有位同学,我问他为什么简历上写了好几类岗位,而且好像相互间关联不大,能力要求完全不相同。他说:寝室里的同学说这几个岗位可以尝试一下,我就写了上去。真,震惊!

上一条:好文!工作的4个真相,你看清了吗?
下一条:你的职业生活需要走出哪些思维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