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指导
职业指导 首页 > 就业指导 > 职业指导 > 正文
科普!耳熟能详的五险一金,你了解吗?
日期: 2020-06-01 08:01:29  编辑:赵喆 浏览次数:

职场科普小贴士

五险一金

耳熟能详的五险一金,具体是指哪五险哪一金,怎么缴纳怎么享受相关待遇呢?

带着疑问,今天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五险一金的相关规定和操作。

五险一金的法律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国家发展社会保险事业,建立社会保险制度,设立社会保险基金,使劳动者在年老、患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获得帮助和补偿。社会保险水平应当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承受能力相适应。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国家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本条例所称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以下统称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和职工所在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属于职工个人所有。

五险一金的实操指南

基本含义

“五险”指的是五种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

“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

社会保险缴纳方式及享受情形

社会保险社会保险具有强制性,依法及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是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双方的法定义务,同时,用人单位有代扣代缴社保费用的义务。

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由单位承担,个人不需要缴纳。

月缴费额=月缴基数×缴费系数

( 注:月缴费额为当月缴纳保险金额,月缴基数为劳动者上一社保年度的月平均工资,缴费系数为每年国家规定的不同地区相应缴费系数。)

社保待遇享受情形:退休、患病、负伤、因工伤残或者患职业病、失业、生育。

住房公积金缴纳方式及享受情形

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由所在单位每月从其工资中代扣代缴。

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提取条件:

1.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

2.离休、退休的;

3.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4.出境定居的;

5.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

6.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的规定比例的。


tips

试用期内,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也应履行缴纳社会保险费用的义务。

上一条:找对工作,“知己知彼”很重要!
下一条:做好规划,即刻行动,勇敢走出属于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