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指导
职业指导 首页 > 就业指导 > 职业指导 > 正文
你以为有学历就够了?没有特长,就别瞎混职场!
日期: 2020-09-27 19:56:01  编辑:赵喆 浏览次数:

很多人拿到毕业证、学位后,在网上找找简历模板,搜一搜写简历的教程,好好打磨一下简历,就觉得可以叱咤职场了。

还有一些人在职场混了好多年了,却没有得到重用和提升,都不知道自己问题在哪里。


01

学历是敲门砖,特长才能让领导记住你

我有个朋友,字写得特别好,特别大气那种。

有一次公司要求提交手写的材料。不知道怎么,材料被董事长看到了,引起了注意。后来又发现她不仅写得好,还会用手绘、视觉化做笔记,逻辑很清楚。于是后来董事长到哪开会、培训都带着她。

因为培训的时候要记笔记,手机、电脑都太不方便,有的会场不让带。而她记的笔记清清楚楚,又美观大方。

就这一个小小的特长,得到董事长的赏识,也等于得到了很多别人没有的接触领导的机会。没有多久,就有了升职加薪的机会。

很多人觉得自己怀才不遇,可是你有没有想过,你都没有引起领导的注意,他那么忙,哪有时间天天“遇”你?

再来说说我的亲身经历。

几年前,我刚进一个公司,当时的部门领导跟我说要在年会上汇报工作,要我把他的发言稿改成PPT。

我看了以前的PPT,都是特low那种,就是背景换个颜色,直接复制大段文字上去,加个公司LOGO就OK的。

我花了一周的时间精心制作了一个高大上的工作汇报PPT,交给领导。

领导看了说,你这做得太花哨,因为之前一直用的都是那个很low的模板。不过最后在年会上,他还是采用了我给他做的这个PPT来汇报。

然后,就惊艳了大家,包括董事长和集团高层。

大概过了一个月,集团分公司的办公室主任来找我,说有个项目要申报省里的重点项目,提交的PPT材料要我协助修改一下,还说是董事长特意交待的。

大概又过了半年,我就被破格提升为中层管理、部门经理。

我被提升,当然不仅仅因为我会做PPT。但确实是因为PPT才引起董事长的注意,只有领导注意到你,才会发现你其他的优点。

02

超出领导预期的员工,才能获得青睐!

我也可以按以前很low的模板,简单做一下就交上去。因为一直都是用的这个模板,我也不会挨批评。

可是为什么我要自讨苦吃,花一周的时间去做一个很“花哨”的PPT呢?

好的员工,你以为只要做到七八十分就不错了,他把工作给你做到了一百二十分。

你说身为领导,对于这样的员工,你喜不喜欢他呢?

03

有时候“不靠谱“的兴趣可能为你的职业生涯带来重大影响

有些特长是职场必须的,还有些爱好有些不靠谱,比如大家都熟悉的乔布斯乔帮主,年轻的时候经常很迷恋英文书法。

他在学这门课的时候,只是觉得很美,可能没有想过以后会有什么用,可是美观的字体后来成了 Mac 的一项最核心优势,而且这还培养了他非凡的艺术品位。

乔布斯在演讲中曾经说过:

如果大学的时候我从没有上过那门课,麦金塔计算机里面绝不会有那么多种字形,以及间距安排合理的字体。如果不是 Windows 抄袭了 Mac,那么很有可能现在所有的电脑上也不会有这些。

我以前有个企划部同事,是传媒学院毕业的,大学毕业在电视台实习过。人长得帅,最重要的是有很强的主持功底。

每次公司有重大的营销活动,或者重大的会议,他都是领导钦点的当仁不让的主持人。

总部举办的各种跟演讲、主持有关的比赛,也是由代表公司前去参赛。

后来名声在外,公司所在社区的经常组织各种活动。社区的领导就给公司总经理打招呼,指名要他去帮忙主持。

你说领导会不重视他吗?和他一个办公室的,有干了四五年没升职的。他毕业到公司才一年,就升任主管。

因为他打造了个人品牌,让自己无可替代!

至少在你所在的公司,你要在某个领域给自己贴上标签。字写得好、PPT做得好、会主持、会唱歌、Excel玩得溜,不管什么,能引起领导注意,让自己在专门领域做到无可替代。

有人问,可是我没有什么擅长的,你说的这些我也不喜欢,喜欢的又不擅长,怎么办?

04

擅长了你就会喜欢,喜欢了你会更擅长

有人说,我没事就喜欢看综艺、刷微博、打手游,你天天安利的这些职场技能,什么PPT、Excel、书法、手绘、主持等等,我都不喜欢,也不擅长,怎么办?

其实擅长和喜欢是一对好朋友,刚开始你可能不喜欢某件事。不过如果你获得一点小成绩,开始往擅长的路上前进了一点点,你对他的喜欢就会增加一点点。

刚开始,你得逼一下自己,才能看到自己有更多的可能性。

你写了篇文章,有人点赞,你会很开心;你做了个PPT,领导表扬,你会很开心;大会上,你喝了首歌,大家鼓掌说你唱得好,你也会很开心。

这些都会让你更喜欢你做的事情,这些都能让你源源不断地生产鸡血,更愿意投入时间和精力去做这些事情。

反过来,你如果你喜欢上你做的事情,你就会越来越擅长它。


05

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差不多”三个字更害人了

有人说,你说的这些我都会一点、都懂一点,差不多够用就可以了,何必花那么多时间去学。

任何领域都是一个金字塔型的结构,最下面是小白,再上一层是懂一点的差不多先生,再往上才是高手和大神。

只要你花点时间,把自己打造成“高手”,就能把一众“差不多”先生踩在脚下。

不逼一下自己,你根本就不会知道自己的上限在哪里。

人一定要不停地进步,你不往上走,根本不知道自己现在有多烂。

有时候确实有瓶颈期,努力了没有什么进展,感觉很艰难。

但往往你在最艰难的时候,才是你进步最大的时候。

因为其实所有成为大神、通往牛逼的方法都不会很神奇,因为没有捷径,关键就在于你能否坚持。

成功的道路千千万。特长也有很多很多种,根据你自身的情况去找寻,把时间和精力花在上面。一开始,不要图什么回报。

当你特别迷恋一件事的时候,你全身心投入的本身,就是一种回报。

在职场上混,光靠学历是不够的。领导要做PPT的时候,不可能对HR说,你去翻一下谁的学历高把他叫来;公司需要人主持晚会的时候,也不可能说谁的学历高把他叫来主持。

领导心里有一个list,这个list不会太长,上面只会记录某件事找某人就够了。

你要做的就是努力学习技能,打造自己的特长,爬上这个list。

等你成了某个领域的高手,打造了个人品牌,成功地引起了领导注意,相信我,你很快就可以升职加薪走上人生巅峰。

上一条:2020教育金秋发布会:为了这件事,教育部全力“冲刺”
下一条:备战2021校招!这些名词你不能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