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指导
职业指导 首页 > 就业指导 > 职业指导 > 正文
改变你人生的20个“职场心理学”知识!
日期: 2020-10-25 19:49:33  编辑:赵喆 浏览次数:

Part 01

说到职场,大家可能会想到职场政治、社畜、谨小慎微、领导难搞、同事难缠等等的词语。在我还没进入职场以前,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但实际上若是太过于担心和放大职场的阴暗面,只会让自己更加战战兢兢。今天分享20个职场心理学知识,也许可以在职场人际交往、职场升级打怪方面帮到你。

Part 02

1.“飞轮效应”

人们在做事情的起始阶段,总会碰到这样或者那样的困难,如果能够克服这些困难,在以后的阶段,做事情才会更加容易。

就像起初转动一个飞轮需要花费很大的力气,但到达一个临界点后,用很小的力气便能容易地将其转起。

2.蘑菇原理:如何应对无人问津

刚入职场的早期,都会经历一段“蘑菇”期:被安排无足轻重的工作,接受无端的批评、指责,或是充当“替罪羊”角色,得不到关注、赏识或是提拔。

这是每个职场新人都要面对的问题。与其去抱怨,还不如适应环境,尽快从“蘑菇堆”里脱颖而出,让自己的价值被真正认可。

3.专精定律:破解成为职场专家的密匙

如果人们在做事情的时候能够专精在一个领域,并不断地在该领域努力、探索,那么他在这个领域将会有所发展,更易取得惊人的成绩。

4.卢维斯定律:谦虚地听取周围人的意见

每个人都有展现自我的心理,但在展现自我的同时,仍然要细心地听取他人的意见,保持谦虚的品质。

5.权威效应:别被“权威”迷惑了双眼

权威人士也有不足之处,也有失误之时,太过追随他们的观点必会阻碍自身的发展。

公司需要那些可以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员工。不盲从领导的人往往是领导的“左膀右臂”。

因为他们习惯于主导职场环境,他们善于抓住机会向上司推荐自己,争取表现机会。相比之下,盲从的人在公司总是默默耕耘,等待伯乐的赏识。

6.霍桑效应:适度发泄自己的情绪

不如意、不顺心的事情能够通过不同的发泄方式发泄出来,就能够激发人们的激情,使其更好地投入到其他工作中。

7.鲶鱼效应:竞争有利于更好地生存

人们在受到外界的巨大压力时,精神会处在高度紧张、亢奋的状态中,这能够激发内在的无限潜能,迸发出超常的能量。

对手是一面镜子,他能照自己,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能做到更加完善自己。

8.青蛙法则:职场竞争时刻都在发生

人类天生有一种惰性,不到迫不得已就不会去改变现行的各种还过得去的做法,当这种做法还能够让人得到很大的满足时尤其如此。

但是,如果一个管理者、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失去了必要的刺激,处在一种安逸的工作氛围中而不自觉,那么,就会失去工作活力,等危机真正到来时,就来不及了。

因此,在这个充满竞争的时代,无论企业还是个人,生存的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竞争。

9.马蝇效应:

直面晋升竞争,它将激发你的潜能

“马蝇效应”是指再懒惰的马,只要身上有马蝇叮咬,它也会精神抖擞,飞快奔跑。

马蝇效应给我们的其实是,一个卓越的对手,远比一个平庸的朋友带给你的帮助更大。

10.竞争优势效应:与对手共赢

任何一个人,要想实现自身价值,就必须与周围的人友好相处,精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在竞争中共同发展。

这就是当今时代所推崇的“双赢”,某种意义上来说,只有“双赢”才是真正的赢。

11.共生效应:善待自己的“共生体”

善待同事,就是善待自己,这将非常有利于我们工作的开展。因此,学习一些与同事沟通相处的方法和技巧,可以帮助你树立公司中的好人缘。

12.最后通牒效应:设定最后期限

当我们各进行一项工作之初,不妨给自己设定一个最后的期限,成为时间的主人,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制订合理的目标和计划,有计划、分步骤地完成。

当自己按照提前设定的期限完成工作的时候,便能够有效地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

13.帕金森定律:管理时间,提高效率

帕金森经过多年调查研究,发现一个人做一件事所耗费的时间差别竟会如此之大:他既可以在10分钟之内看完一份报纸,也可以看半天即如果时间充裕,他就会自然放慢工作节奏或是增添其他环节以用掉所有的时间。这就是帕金森定律。

帕金森定律告诉我们,要做时间的主人,管理时间,学习科学管理时间的方法和技巧,减少低效率重复劳动。

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更有效益的地方,提高工作的效率,提高生活的质量,让生命的价值在有限的时间里尽情发挥,让自己的生存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14.安泰效应:高效率离不开团队协作

安泰效应,是指一旦脱离相应条件就失去某种能力的现象。要想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取得成功,一定要借助团队的力量。

15.格瑞斯特定理:提高执行力,拒绝拖延

“格瑞斯特定理”告诉人们,说一尺不如行一寸,有行动才会产生结果。

这也就是说,要有切实执行的行动,任何事情如果只止于想,没有任何的行动支持,那么永远也不会成功。

16.杜利奥定律:点燃你的工作热情

“杜利奥定律”告诉我们,热情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禀性和财富之一。

它是一个人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是人自身潜在的财富。

它可以使人释放出巨大的潜在能量,并发展成一种坚强的个性。

你对现在的工作有多少激情?

17.雷尼尔效应:工作不仅是为了薪水

工作所得不单是领到薪水而已,工作可使我们的心灵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事实上,通过工作,我们可以发现人生新的意义。”

工作不仅能使我们赚到养家糊口的薪水,还能锻炼我们的意志,拓展我们的才能,完善我们的人格,等等,并最终让我们赢得社会的尊重,实现自己的价值。

薪水重要吗?重要。但是比薪水更重要的其实是经验、经历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在后者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薪水其实也是风升水涨、水到渠成的事情。

18.赫勒法则:寻找工作的成就感

要珍惜独当一面的机会。当机会来临时就要牢牢地抓住,不要错过任何的机会,哪怕只是个小机会。

独当一面的工作,也许会让人感觉比较担心,但是换个角度想想,就会觉得这是一个锻炼的绝佳机会,更是不应该错过。

在独当一面的工作中,所有的事情基本上都得自己亲力亲为,当成功出现后,当然也会感觉到更大的成就感。

19.成就动机:给自己安装一个引擎

给自己安装一个引擎,将心中的热情释放出来,并不断地给自己的心理补充能量,这样我们就会克服一切困难。

20.莱斯托夫效应:在创新中寻找激情

工作中,总是看到一些员工浑浑噩噩,不知道应该做什么,不知道该怎么做。还有一些员工做事古板,不知变通,不懂思考,很难想象他会有好的创意。

当你陷入困境时,不妨观察一下身边的人和事,也许就会激发自己的创新意识,想到好点子了。

上一条:15个精进话术,你肯定需要到!
下一条:职场生活,你必备的生存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