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就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20-03-30 10:17:41  编辑:赵喆 浏览次数:

E0EA

   近日,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加大事业单位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公开招聘力度,今明两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含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

89A81

No.1《通知》出台的背景和目的?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针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特点制定出台了《通知》,以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造成的影响,进一步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

No.2《通知》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答:主要从四个方面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提出了具体举措。

向上滑动阅览

一是加大事业单位面向高校毕业生公开招聘力度。

《通知》要求今明两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含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给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重点关注湖北省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针对性地加大就业帮扶工作力度,明确湖北省事业单位可以面向湖北省高校的毕业生或湖北籍高校毕业生开展专项招聘。

二是及早发布招聘公告并扩大信息发布范围。

《通知》要求组织指导事业单位及早发布招聘公告,公布岗位数量和岗位条件,及时为高校毕业生应聘提供岗位信息,增加就业机会。同时,为了方便高校毕业生查询招聘信息,要求招聘公告须在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公开招聘服务平台、主管部门网站上发布;有条件的地区,可在省级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公开招聘服务平台上集中发布;并且要有针对性地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介广泛推介招聘信息,扩大信息发布范围和社会知晓度。

三是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事业单位工作。

为助力艰苦边远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通知》再次明确,艰苦边远地区乡镇事业单位招聘本科以上高校毕业生、县级事业单位招聘硕士以上高校毕业生,以及招聘行业、岗位、脱贫攻坚急需紧缺专业高校毕业生,可以结合实际情况,采取面试、直接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可以根据应聘人员报名、专业分布等情况适当降低开考比例,或不设开考比例,划定成绩合格线。

四是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基层服务项目计划。

开展“三支一扶”基层服务项目是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重要举措,为基层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为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基层服务项目计划,《通知》规定对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计划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专项招聘,并增加工作实绩在组织考察中的权重。《通知》特别提出,对今明两年经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统一组织招募参加“三支一扶”计划,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人员,所在基层事业单位有岗位空缺的可以直接聘用,并不再约定试用期。

上述举措的实施,能够有效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向基层一线流动,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

No.3 什么是事业单位?

  答:事业单位是指国家为了社会公益目的,国家机关举办或者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事业单位的明显特征为中心、会、所、站、队、院、社、台、宫、馆等字词结尾。

事业单位分为参公事业单位以及普通事业单位。普通事业单位分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差额拨款事业单位、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参公改革之后的事业单位在省公务员招考中招考,普通事业单位在事业单位招考中招考。

No.4 什么是三支一扶?

答:三支一扶,是指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其政策依据是国家人事部2006年颁布的第16号文件《关于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的通知》。其目的在于为高校毕业生向基层单位落实就业问题提供具体的指导和保障。

具体流程

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统一派遣的方式,主要安排到乡镇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

三支一扶服务期满优惠政策如下:

①公务员定向考录。每年拿出一定的岗位面向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大学生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考录。

②事业单位专项吸纳。原服务单位(以及所在县、市、区范围内事业单位),有岗位空缺需补充人员时,可以采取直接面试、组织考察等方式公开考核聘用服务期间表现优秀、期满考核合格、自愿留在服务单位人员。

③事业单位专项招聘。各地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时,可组织面向“三支一扶”服务期满人员的专项公开招聘,也可在统一公开招聘中拿出一定比例的岗位定向招聘“三支一扶”服务期满人员,还可采取笔试科目总成绩增加5分的方式,对“三支一扶”服务期满人员予以政策倾斜。

④鼓励继续学习深造。“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服务期满后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对于已被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的,学校为其保留入学资格。高职(高专)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计划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可免试入读成人高等学历教育专科起点本科。

⑤支持自主创业。按照有关政策,各级政府人社部门所属人才服务机构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有自主创业愿望的“三支一扶”大学生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小额贷款、就业指导、跟踪辅导等“一条龙”服务。

⑥扶助自主择业。对自主择业的“三支一扶”大学生,各级政府人社部门所属人才服务机构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其免费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组织他们参加职业资格培训、职业技能鉴定或就业见习,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等;对服务期满后较长时间仍未就业的“三支一扶”大学生进行重点帮扶。

No.5 事业单位与公务员有何区别?

答:简单来说:

①身份不同。公务员是行政编,是各级党政机关的在编工作人员,从上往下分别是国家、省、市、县、镇,以及这些单位对应的行政机关。而事业编则一般是服务于这些单位,或者为社会提供公益事业的单位。

②考试组织方式不同。公务员一般分为国考和省考,国考是国家机关或者派出机构的招考,而省考则是省级及以下单位的招考,涵盖省、 市、县、镇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的招考一般是以地市为单位的,有的地方甚至是以县区为单位招考,部分地区也实行省级统考的方式,总之全国各地并不统一。

③考试内容不同。大部分地区公务员考试的笔试只考两门:行测和申论。而事业单位考试的笔试一般只考一门:公共基础知识,有的地方可能会加考专业知识或者申论。

④工作性质不同。公务员是行政机关的在编工作人员,而事业单位主要是一些具有公益性质的单位,有的单位是纯公益,有的是半公益,所以按照资金来源不同事业单位又分为三类:自收自支、差额拨款、全额拨款。

   事业编制和公务员区别在身份、考试组织方式、考试内容、工作性质的不同,彼此之间的差异是比较明显的。

上一条:精准施策 全心全力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下一条:人社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司有关负责人就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的通知》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