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锦囊
求职锦囊 首页 > 就业指导 > 求职锦囊 > 正文
优秀的公司,喜欢什么样的新人?
日期: 2020-11-27 20:32:04  编辑:赵喆 浏览次数:

优秀的公司,喜欢什么样的新人?

《令人心动的offer》终于迎来第二季。

这一次,律师阵容来自君合律师事务所,其不仅是连续8年被评为年度最佳中国律师事务所,还是员工工资起薪2w的“两万块俱乐部成员”。

优秀的公司自然吸引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此次参赛的新人们皆背景不凡,能力出众。

从先导片开始,看着履历完美,颜值情商双双在线的求职者,网友们的弹幕酸得一塌糊涂:

“根本是令人自卑的offer!”

“神仙下凡打架,我来人间凑数!”

“有人活成烂尾楼,就有人活成CBD!”

另一方面,看着这些不同背景的候选人被放到镜头下,也让我感触:原来这些优秀的、顶尖的职场小白们,在求职的过程中,仍然会经历新手特有的幼稚和窘迫。

优秀的大公司,到底喜欢什么样的新人?

1

有明确的职业目标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相继出场的1号面试者贺鑫磊和2号面试者詹秋怡同为高颜值高学历的女生,也同样都面临父母希望自己考公务员的境况。

于是面试官向她们抛出了同一个问题:君合的offer和公务员你会选择哪一个呢?

1号面试者贺鑫磊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实习经历和专业水平也都非常优秀,也听从父母的意见考取了公务员,但她在回答面试官这个问题时犹豫了很久才回答说:自己很矛盾很纠结。

可见,贺鑫磊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并不清晰。在面试中,她暴露出了一个最大的问题:没有想好自己到底要做什么。

而且,她也并未在求职中展现出来对律师行业的热爱,导致最终落选。

而2号詹秋怡在面对“二选一”的这个提问时,至少表现出了对于一份职业的坚定和果断:

“来律所工作是我第一次叛逆,我和父母意见相左,我拒绝考公务员,我之前很乖是因为并不反对父母的建议,但这次是太想要成为一类人,与其说是一种叛逆,不如说是我想成为律师的勇气让我更坚定自己的选择。”如此坚定的回答折服了在场所有的面试官——“职业选择,源于忠诚的热爱”。

如果说詹秋怡的职业规划让面试官甚为满意,那后面全能学霸王骁的回答则彻彻底底征服了所有面试官。

这位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法学硕士,不仅司法和英语成绩优异,实习经历和学习能力也非常强大。

除了惊人的学历背景,王骁还有一点很令人钦佩,就是他对自己的定位,以及职业目标非常清晰。

他的个人规划是代表中国的国际法律师,他觉得国际法律师是中国的另一艘航空母舰。所以,他从大四就明确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将学习和实践的方向聚焦在国际法领域,从而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也获得了亮眼的背书。

他的表现得到了导师团的最高评价,他们一致认为“这就是我们要的人”。

心理学家说,当我们脑海中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后,就会打开“脑网”,自动调动起自己的感知力,去关注和捕捉那些与目标有关的东西。

带着目标做事,成功的概率自然会更大。

之前跟一位HR聊到校招,她说现在绝大部分人对自己都没有清晰的职业规划,更不知道自己到底适合做什么,导致简历中的经历与求职岗位不匹配,简历石沉大海。

无论在学习中,还是工作中,我们总是花费许多经历在提高成绩、寻找高效的方法上。但其实,拥有明确目标,才是最大限度避免浪费、能将全部精力聚焦在“刀刃”上的最好方法。

拥有明确的职业目标,能把握自己的职业方向,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无疑是优秀公司选拔人才的首要因素。


2

主动,是职场成长的关键

在导师挑人进组环节时,我看到让人很心疼又很唏嘘的一幕。

明明詹秋怡的成绩排在第二,甚至超过了前面提到的王骁、李晋晔,然而史欣悦最后却没有选择她作为首选实习生进组。

为此,史律师给出的理由是:“你话太少,还没有展示出你的力量和特点,大家还不了解你。”

言外之意,你不够主动,不够争取,所以大家注意不到你。

在复盘环节,杨天真也提到了这一点:“我觉得我工作以后,学到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主动,很多工作机会就孕育在主动里,因为你不主动争取,人家可能就会想不到你。”

主动性强的人能随时准备把握机会,展现超乎他人要求的工作表现;他们为了完成任务,必要时不惜打破常规,充分展现自己的智慧。

主动性强的人永远不会成为工作的旁观者,即使没有人要求,没有人强迫,他们就可以自觉而出色地完成工作。

尤其是初入职场的新人,不懂的不会的,如若不主动请教,不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那业务能力就永远没有提高的一天。

很喜欢郭涛律师在和通过面试的实习生们开会时说的一段话:

“在实习的时候,未必有很多人去关注你,你在君合成长的时候,你应该要像一个‘死不了’(的植物)一样,我忘了给你浇水也好,还是怎么样也好,自己能长起来。”

真正厉害的人,就像郭律师说的那样,会自己“长”起来,没有水,就把根往下扎;没有阳光,就往上拼命伸展。

因此,对于职场新人,你当像一株自给自足的仙人掌,而不是时时刻刻让人伺候的蝴蝶兰。


3

打造核心竞争力,才能脱颖而出

节目中还有一个比较有看点的,当属长桌核心竞争力分享环节。

核心竞争力,就是一个人的不可替代性,同时它还体现了一个人对自己独特性和实力能力的了解和塑造程度。

核心竞争力强的人,对于自己能做什么、擅长什么、优势和长处、如何能脱颖而出变得不可替代,都有一个清晰的认知。

这个环节比较优秀的回答有王颖飞、王骁和李晋晔,几个人都有提出自己明显能和工作相结合的优势。

王颖飞的拥有诉讼专业优势,辩论经验丰富,且有着超高的逻辑能力和应变能力。

王骁的临场应变和法律检索能力都很强,高质量的实习经历让他在接触沟通方面有着绝对优势。

李晋晔的适应能力很强,他还表明自己很能熬夜。

而詹秋怡和丁辉在面对这个问题时,明显有些露怯,称自己“学习能力强”,却没有任何能证明自己学习能力的内容补充进来。

现实生活中,“学习能力强”被当做很多职场新人面试时的“万金油公式”,殊不知,没有任何证据支撑的“学习能力强”,在面试官眼中只是一个硬凹出来的能力,毫无亮点。

对于职场人来说,核心竞争力一般要在技术层面打造,新人尤其要发挥“工匠精神”,不断精进技术,并强化自己的个人品牌标签,力争成为某个领域内不可替代的人。

正如导师们说的:“对于职场人来说,要想提高核心竞争力,还需要认知格局上的提升与碾压。它比拼的不是灵感,而是大量实践与见识下形成的观察力与判断力。”

对于职场新人来说,明确自身优势,细心观察与模仿,进而在自己的思考上形成和塑造起自身的某种不可替代性,是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最有效的途径。

不得不说,《令人心offer2》真是个宝藏节目,我们可以通过看节目,去学习他们身上优秀的闪光点,让自己更好地成为一名职场人。

免责声明:安师大招生就业微信公众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分享服务,本平台相关内容由用人单位提供,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上一条:这个八个工作好习惯,使你受益终生!
下一条:35前不做这44件事,35岁后被社会淘汰